你有本事开脑洞你有本事填坑啊

阿邪。主坑AC现代三角1617S,cp混邪开坑不填选手,社畜产粮不稳定,爬墙爬不远爬了也是三月粉,谨慎关注((

在无限延伸的梦想后面

我草你妈看哭我了QAQ只有一句话,当初给你的承诺从来不是随便一说,你找不到工作我接济你,以后我们有幸还有走这条路的心的话组一个workshop,怎么都行

行不留王:

提笔写下这第一句话的时候,我刚刚结束了我的转专业考试。从日语专业转到历史学文化遗产专业。

今晚我接到了我母亲的电话。母亲说她和父亲一直都支持我做我自己喜欢的事。和她说着关于转专业这一路上的事情,说着说着就哭了。我不是一个爱矫情的人,从初中开始我哭的次数一只手可以数的过来,到外地自己一个生活挺过25天的军训我也没哭(其实这也没什么好哭的……),只是在打电话的时候,莫名其妙眼泪就下来了。那些在转专业期间故意被我忽视的沉重铺天盖地向我压来。

 

军训结束我决定转专业的时候,只要和身边的人聊到这个事情,他们的反应都是差不多的,大概截取一个隔壁专业的老乡的话作为总结:“你真的好好想过了么,文遗这个专业出去了连工作都找不到,你要么就辅修它,要么就好好学日语别转。”

话说得很绝,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认他有一定的道理。

 

作为一个文科生,梦想与现实在我眼里没有任何百分比的意义,我觉得它们一个是天,一个是地,共同组成了我的世界。

 

我之所以选择文遗这个专业,最主要原因是我喜欢。我从小就喜欢看历史,历史上的故事细究起来比我看的任何一本小说都精彩。

之所以我决定选择转去主修文遗是因为在开学初,我们系请了卡西欧公司的一个主管过来,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打个比方,一个与国际贸易相关的公司,它会是选择一个主修国贸辅修日语的毕业生还是一个主修日语辅修国贸的毕业生呢?当然是前者。”详细的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自己思考一下,毕竟我的重点也不是和大家研究专业内容与就业方向。

我知道这条路不好走,的确文化遗产是一个很冷门的科目,国内也没有一个很明朗的就业方向。更何况,我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深层原因是,我一直梦想着,去用中国的历史做一部成功的国产动画。

 

我从小就很喜欢动漫,具体的不多说了。在初二的时候我因为这件事情和父母产生了争执,其实那个时候我成绩下滑,并非我“沉迷于动画”之类的原因,而是我看动漫还要费尽心机背着父母看,分散了精力。我曾经想过,如果我父母没有坚决反对我看动漫,是否我的成绩就不会下滑得那么厉害。但是事情没有如果,也无法改变。

而我之所以没有跟他们争辩到底,是因为争吵的时候我父亲说了一句话:“你这么迷这些东西,看来学也不用上了吧!”那一天他们和我吵到了凌晨。

我怕,我怕他们真的不给我上学,于是我将这一切藏了起来,藏得死死的。我没有真的放弃,但是我断了和很多基友的联系,只留了几个关系很近的,我和他们说,等我回来。

我大概是用我考上广雅的成绩证明了我看着动漫也可以考好,但是我没法让我父母明白这件事情,因为在他们眼里,我早就和动漫脱离关系了……

到了高中,我也就只是用我自己偷偷藏着用的手机和我最亲近的那些基友一起聊聊高中的新生活,大学的新生活(他们基本上和我同年龄)。我拿手机在空余时间还是会偷偷看看漫画和动画,在心底小小地满足我的那个卑微的兴趣。我还是和那些朋友们,闲来无事写一写与历史相关的小故事之类的玩意,但也因为忙碌,渐渐地没有写下去了。

上了大学,知道可以转专业,并且确定了我要转的专业之后。我每天都要问自己一句,你真的想转吗?以后找不到工作你撑得下去吗?就算你想做动画,那个专业很可能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美好,你真的要转吗?

我每天都问自己,起床的时候问一次,睡觉前问一次。就这样从10月问到12月转专业考试报名开始,我都还是想转,于是我就转了。

这期间,我感觉自己挺平静的,但是实际上心里积了很多压力。我在群里诉苦,接着十七就私敲我:我记得你说你是XX大学的?

我说是,她说:我认识一个朋友,她是你师姐,而且去年也试着转了历史系,你需不需要她给你点经验什么的?

就这样我联系上了同校的法学系师姐,她真的很耐心地给了我很多转专业的建议,从考试题型到面试内容再到参考课本,没有她我想我做不到这么充足的准备。

多么奇妙啊,当年被我父母唾弃为“心术不正的网友”的那些人,居然也恰巧帮助了我。

十七还说:“我觉得你是一个很聪慧的人,我当年也想转专业,不过最终还是没有迈出那一步,现在想来虽然自己专业也不错,但是当时没有去试一试太可惜了,你喜欢就去试一试吧,不要给自己留遗憾。”

我当时默默地看着QQ对话框里那些话,忽然就想哭。

阿狸心理学大三,准备考研的专业却是民族学。她说:“其实我知道这个决定在其他人眼里看着很蠢,但是只要有一个人对我说加油,理解我的决定,我都会很高兴。”

或许我们只是不希望梦想轻易被就业率否定。或许有时候就业率和钱是很诱惑的选项,但是那些纯粹的“梦想”并非就此泯灭,不是吗?

我的那些朋友们,有的学了工业设计,有的学了动画,有的学的是文学,还有那个学民族学的学姐,当我转专业成功之后鼓起勇气在群里大喊“我以后要做一部动画出来!”的时候,他们的回复让我百感交集。

「你脑洞好大啊,说真的,要是以后真的可以,我跟你一起做啊,我可是动画专业的!」

「你们如果要宣传找我啊,我学工业设计的这些会涉及到的23333」

「强烈要求做西南少数民族的动画!我在博物馆给你们拿资料!」

我默默地把“我开玩笑的哈哈哈怎么可能嘛”的话从对话框里删掉了。

原来大家,都还有着这个梦想啊。

 

最近在看一部叫《白箱》的动画,里面的五个女孩怀着对动漫的一腔热情毕业并且各自进入到各自梦想的行业打拼,期间女主人公接到了家里的电话,母亲絮絮叨叨,这边只答一切都好,背后是租住的公寓还未开灯的一片黑暗。实际上女主人公才刚刚结束了兵荒马乱的一周的工作,心酸全抛在身后笑对电话。

或许这就是我们未来的样子,为了自己单纯的爱与梦想在残酷的世界摸爬滚打,苦得要命却仍旧坚持那份爱因而笑对世界。

大概就像我童年的记忆数码暴龙片头曲《Butterfly》里唱的那样:

 

在无限延伸的梦想后面  穿越冷酷无情的世界

无限大な梦のあとの  何もない世の中じゃ

 

不想要输给自己  有你的美丽记忆会让我更努力

そうさ爱しい  想いも负けそうになるけど

 

相信爱永远不会止息  即使偶尔会遇上难道

Stayしがちなイメージだらけの  頼りない翼でも

 

一定能化险为夷  on my love

きっと飞べるさ  On My Love

 

是时候,我想把负担的一切一点点剖开来给世界看,给我的父母看,希望他们到如今可以理解我的心情吧。(苦笑)

曾经被各方压力踩在脚底的梦想不知为何又渐渐萌芽,我只希望我自己不要后悔。

就像当年我告诉我母亲,我要报考广雅的时候,她沉思了一下,然后对我说:“你不要后悔就好。”


评论 ( 1 )
热度 ( 18 )
TOP